央广网广州11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荫)11月22日,由广东省林业局主办的童眼绘森林主题活动在广州市大夫山森林公园举办,80名3-6年级的学生在活动中探索自然奥秘,创作出属于自己心中的大自然画作。据广东省林业局透露,今天全省有89个自然保护地、自然公园等场所开展了绘画、观鸟、自然教育、森林体验等森林文化活动。第二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已于11月20日开幕至今,全省各地已开展近200场活动,61.5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参与“观林赏花、湿地观鸟、自然教育、森林遨游、体验自然”等品牌活动森林文化周活动,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森林文化品牌。

童眼绘森林主题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童眼绘森林主题活动是第二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分会场品牌活动之一。在森林文化周期间,各地结合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开展了系列自然教育品牌活动80多场,特别是绘画、观鸟观蝶、绿色DIY、探索自然奥秘、野生动物科普等活动广受青少年欢迎,受到热烈追捧。

  在大夫山森林公园活动现场,学生身着自己动手画的“以自然为主题”T恤衫,走进森林,打开五感,分批分组开启户外观察自然课程,探索植物的神奇之处,收集树叶、枯叶、花朵等绘画元素。收集结束后,孩子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现场进行个人自然绘画和植物创意粘贴创作,将大夫山森林公园的美景尽收进笔下,创作出属于自己心中的大自然画作。本次活动还设计了自然通关游戏,锻炼小组协作与五感“触摸”自然的能力,培养学生统筹规划能力。据介绍,今天上午,广州市的城市绿洲科普活动、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深兰幽谷自然探秘、惠州象头山保护区的自然教育品牌活动也同步开展。

童眼绘森林主题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秋冬季来了,各种候鸟也陆续抵达广东。昨天,“欢迎黑脸琵鹭回家”嘉年华系列公益主题活动在美丽的深圳福田红树林顺利开展, “第二届国际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爱深圳爱自然,就从认识鸟类开始”“福田红树林生态摄影和微视频大赛”等系列自然教育主题交流活动也正式启动,近千人参与活动。肇庆星湖湿地也在当日举办“万物和谐 美丽家园”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主题活动,300多人参与。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观鸟科普徒步、肇庆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的新会葵乡湿地观鸟节、梅州平远龙文-黄田保护区生态教育径的湿地观鸟活动均在今日火热开展中。据统计,第二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湿地观鸟”品牌活动约39场。

  广东作为“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林业大省,森林资源丰富,森林文化灿烂多姿。广东省共有1359个自然保护地,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秋冬季,秋高气爽,特别是疫情期间,走向大自然成为了更多城里人的选择。“体验自然”品牌活动成为了森林文化周的一个热门活动,目前已举办了70多场次。各地依托森林城市建设、公园建设成果,选取本地的天然氧吧,让广大市民共享自然清风,共享森林文化发展成果。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以“徒步森林氧吧,尽赏七彩石门”为主题的七彩天池赏花节活动,从11月20日持续到11月29日,期间会推出森林文化展、森林徒步游、畅游花海、观赏石门红叶等系列森林文化主题活动。今天,阳江市金山植物公园的悦读森林——森林读书会、云浮市三宝山自然保护地森林徒步节、清远连州巾峰山森林公园的赏林观花活动等也在进行中。据悉,从本月20至28日期间,全省21地市共将举办350场丰富多彩、高品质的森林文化活动,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森林文化品牌,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森林文化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