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3日消息(记者周洪)协同创新,快乐前行,非遗传承,美育育人。2020年第六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将于11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4号馆举行。博览会主题是“协同创新、快乐前行”,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文教结合”支持项目,也是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传统工艺工作站”支持项目,聚焦“非遗美育”“非遗扶贫”“城市手工”方面的社会成果展示。

  博览会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每年都受到上海市民观众的热烈参与,尤其受到亲子家庭的青睐,被大家称为“一个可以玩的博览会”。五年来博览会采用展览展演、体验课程、创意市集、文化课堂等多元沉浸式展示方式,发挥高校创新力量,为非遗活态传承和公众美育教育搭建了一个平台。博览会由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上海手造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创意设计师协会联合主办。

  博览会面向上海大中小学生,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美育体验课程,激发动手动脑,提供人文艺术滋养。博览会期间将推出“二十四节气非遗美育课程”体系,共计50门课程,涉及50个非遗项目和民俗活动,并向学生观众提供3000个公益课程名额,同时将发布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的“非遗美育小蜜蜂IP”。此外,上海各大中小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机构、城市手工品牌等,在博览会现场将提供近千门手造体验课程,如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将带来紫砂陶体验课程、上海市园林学校将带来艺术插花系列课程等。

  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的指导下,全国先后设立的156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18个传统工艺工作站,走出了文化扶贫的道路。“在家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是疫情期间居家就业扶贫增收的生动写照。博览会邀请来自中西部地区14个省市自治区的非遗扶贫工坊和非遗传承人,带来蜡染、刺绣、编织、竹编、泥泥狗、铁艺灯笼等非遗项目,涉及藏族、苗族、彝族、白族、土族、羌族、纳西族等十余个少数民族传承人,在现场进行非遗展演和销售,并提供民族服装体验拍照空间。

  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掀得起国潮,本届博览会上可以在“大孚飞跃”展位上看到潮牌土布跑鞋,在手工课程区体验“琼树生花”曹素功徽墨绘制,还可以在“汉未央”展位感受大汉宫殿和汉服之美。老字号、新国潮、红色文创等元素,将出现在博览会现场。穿梭其中,您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中国风和民族范,体验新时代下年轻人展现文化自信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