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李佳)24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温州专场。温州自2018年成功获批创建全国唯一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工商联近期公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温州位居全国第6。

  据介绍,在“两个健康”创建过程中,突出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加”是惠企政策做加法。去年,温州推出“两个健康”80条新政,细化为146项政策任务清单,其中个人破产制度、小微企业“首贷易”等30多项为全国首创。通过近两年的实践,温州已有40多项创新举措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此外,温州狠抓政策清理整合,对178个产业企业政策进行集中清理,整合成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等5大类产业新政策。一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更加聚焦、更加精准;另一方面,力求政策可量化、可操作,大大提升了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减”是企业负担做减法。近年来,温州持续开展减税减费等“五减”共克时艰行动,今年已为企业降本减负390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75倍,温州降本减负满意率全省第1。全力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不仅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还实现了企业投资低风险小项目审批20天。另外,温州在浙江全省创新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着力解决过去审批环节多、时间长等突出问题,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审批、网上兑现,涉企政策兑现压缩到平均14天,132个事项当天就可兑现,大大减轻了企业行政成本。

  “乘”是平台拓展做乘法。加力科创平台创建,着力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区域创新格局,带动国科大、浙大温州研究院、中国眼谷等一大批科创平台落地温州。成功获批中国(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和跨境电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建成投用5万平方米的世界温州人家园,让温州民营企业家有了自己的“家”。这些平台有效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集聚乘数效应。

  “除”是企业松绑做除法。温州坚持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企业集中精力做好企业围墙内的事,让企业轻松上阵。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对涉企轻微行政违规行为实行“首次不罚”,梳理形成3300多项“涉企免罚清单”。探索开展企业执法监管“综合查一次”,减少多部门碎片执法对企业的干扰;率全国之先推行涉企鉴定评估“最多评一次”。同时,还建立了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紧急事态应对以及企业家参加座谈会发言结束即可离席等制度,全力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

  据介绍,下一步,温州将持续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