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国芳院士(右一)正在指导检测工作(央广网发 兰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供图)

  央广网兰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张磊)为了从源头上保障中药产品的品质,为高质量的中药产品出口贸易奠定良好基础,甘肃省已于今年启动“种植中药材外源性污染检测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并正在建设农药残留基础数据库。

  甘肃省是中药材种植大省,数据显示,全省有20多个县(市、区)中药材呈规模化种植发展态势,其中种植面积在30万亩以上的县3个,20万亩以上的县4个,10万亩以上的县6个。全省中药材人工种植面积排名全国第3位,产量居全国第5位。2017年,甘肃省获批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在今年与新冠肺炎的斗争中,甘肃省还在全省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全面推广使用“甘肃方剂”系列方药,获得较好效果。

  “中药材产业发展,品质是关键,从源头上加强检测非常必要。”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院长邱国玉表示,“甘肃省种植中药材外源性污染检测工程研究中心”依托该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采用的技术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及其团队研发的“高通量非靶向筛查技术”和“三元融合信息技术”,除了检测效率高的特点外,还可以将分析检测技术和数据信息技术及地理信息技术的跨学科有效结合,实现了在电子地图上掌握农药残留信息可视化追溯。

  “从目前来看,我国中药材种植已成规模,中医药也获得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认可。但要走出国门,就要从质量上下功夫,尤其是解决重金属超标、农药残留等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介绍,其团队正在和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共同构建中药材农药残留基础数据库专项计划。按照该计划,他们将对甘肃省种植中药材农药残留情况进行风险监测,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建立一千多种农药残留量的高通量监测检验技术,中药采集地将覆盖全国,五年累计样品监测量不少于两万批次,最终全面建成农药残留基础数据库。

  另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当地技术人员已完成了对高通量非靶向技术的学习掌握、三元融合信息技术的安装调试,今年两千批样本的采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