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1月24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赵凤香)近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西省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涉黑案件办结情况。

  日前,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陈兆平等54人涉黑案一审公开宣判。至此,山西省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7起涉黑案件均已一审审结。这7起案件包括运城侯氏兄弟涉黑案、太原任爱军涉黑案、长治陈兆平涉黑案等,案情疑难复杂,审理难度很大,如李增虎案被告人多达84人;陈鸿志案违法犯罪事实多达116起,王见刚案涉及事实跨度在20年以上。山西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宏说,在这7起涉黑案件338名被告人中,共有2名被判处死缓,7名被判处无期徒刑,135名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达42.6%,对于任爱军曾通过违法手段获取的减刑,山西省高院和太原市中院、临汾市中院分别作出撤销被告人任爱军减刑的刑事裁定,对其恢复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据了解,从2018年1月,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止今年10月底,山西省法院一审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627件,审结1502件,结案率92.3%,二审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882件,审结795件,结案率90.1%,1339名涉黑涉恶被告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涉黑重刑率达52.5%,涉恶的重刑率达21.6%。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冲刺的最后阶段,杨宏表示,山西省各级法院将以挂牌督办案件为标杆,紧盯大案要案不放松,将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考验的铁案,全力推动山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