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25日消息(记者李佳)9月24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正式挂牌。25日上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介绍三个新片区建设进展,成绩亮眼。

  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两个月以来,取得十方面进展:10月4日,全国首单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试点业务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落地;10月20日,浙江省商务厅与省网信办率先发布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部署数字自贸区工作;10月21日,金义片区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000列;10月30日,浙石油贸易有限公司获批原油进口资格,成为我省第二家具有原油非国营贸易资质的企业;11月4日义乌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11月4 -10日进博会期间,浙江自贸试验区推介会共有24个约15亿美元项目签约,其中杭州片区与美国通用电气航空集团签订机务维修项目协议;11月9日,宁波远洋获中资非五星旗国际航行船舶试点沿海捎带业务备案,进一步强化了宁波舟山港枢纽港作用;11月10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正式签约,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11月12日,宁波舟山港集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签约组建合资公司,这是世界第一大港与世界第一大矿的完美牵手。11月23日,浙石化获成品油出口配额100万吨。

  两个月以来,沙特阿美、韩国SK集团、中化集团、招商局集团等跨国企业、央企、民营龙头企业纷至沓来。杭州片区设立两个月,新注册企业1155家,其中杭州滨江区块近两月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倍。

  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带动浙江稳外资稳外贸工作走在了前列。1-10月,浙江全省实现进出口27421.1亿元,同比增长9.485%,出口增长8.4%,进口增长12.8%,实际使用外资13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挂牌短短两个月来,一系列重大改革试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突破相继在浙江自贸试验区落地,扩区政策红利已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