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前四年,四川省碳排放强度降至0.66吨/万元,累计下降25.9%,预计将超额完成“十三五”减排目标。

  “十三五”前四年,在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7.8%、城镇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能源消费年均增长3.2%的情况下,四川全省能源消费产生的碳排放稳定在2.7亿吨左右,人均碳排放在全国经济体量最大的6个省份中最低;碳排放强度降至0.66吨/万元,累计下降25.9%,相当于减少碳排放约9500万吨。目前,四川2020年降碳形势符合预期,预计全年碳排放强度较2005年下降约75%以上。

  按照分阶段、梯次有序达峰的原则,四川省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成都都市圈、攀枝花等具备条件的地区和行业先行达峰,推动三次产业及能源、建筑、交通绿色复苏和低碳转型,力争碳汇项目规模达3000万亩。

  同时,四川省将适应气候变化理念融入空间规划、防灾减灾、粮食安全、生态修复等领域,促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增效,为温室气体精细化管控、低碳发展目标责任落实、气候变化科普宣传等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四川省还支持更多地区开展低碳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等试点,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创新构建区域碳减排机制,建设成都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加快形成绿色金融与气候投融资协同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