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5日消息(记者何伟奇)广州对口帮扶贵州毕节,校企合作帮扶模式结硕果。11月25日,在首届“广汽班”学生入司实习仪式上,广州市协作办副主任陈震表示,广州与毕节校企合作帮扶模式实现了校企“双元育人”输血式扶贫、扶贫与就业紧密结合,大大提高了帮扶的精准度,搭建起一座贫困学生精准就业的新桥梁。

  自2016年广州对口帮扶贵州毕节以来,广汽集团结合毕节市人力资源丰富和企业用工需求,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按照“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模式合作开办“广汽班”。目前共招收两期合计80名学生,其中含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现对毕节贫困学生的就业精准扶贫。据统计,在“广汽班”的示范引领下,广州市先后已有18家企业牵手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共建37个校企合作订单班,共招收1320名学生,其中贫困学生超过80%。

  据介绍,“广汽班”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工业机器人技术”为合作专业,采用现代学徒制“2+1”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教学。企业与学校共建广汽班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完全按照企业车间实训场地打造,分为整车训练区、发动机与变速箱训练区、电气与机械训练区、钣金训练区等几个区域,充分为学生提供实操硬件条件。下一步,企业还将通过牵手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积极探索“校企校”合作模式,不断提升校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在活动现场,广汽集团、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共同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广汽集团将联合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共同支持帮助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借助企业生产制造和现场人才培养优势,融汇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在汽车及相关专业学科建设、教学与师资培养、实训基地建设与运营等方面的实力与经验,共同支持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与师资能力,开创“校企校”全新就业精准扶贫模式。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池涌表示,“广汽班”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政校企协同多元育人助推精准扶贫的一个生动典型,开班以来得到了穗毕两地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已经成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一大亮点,为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校企双元育人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可供借鉴的经验。接下来的“校企校”战略合作,必将开拓“共建、共享、共赢”的东西扶贫协作互利互惠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