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颈鹤正在向昭通大山包迅猛结集(央广网发 图片由吴太平 郑远见提供)

  今年飞抵大山包的黑颈鹤虽然比往年推迟了两天,但最近一周增速却十分迅猛,这些黑颈鹤中的绝大部分将留在大山包保护区越冬生活200天左右,小部分待休整补充体力后将飞往曲靖会泽、贵州威宁草海、巧家马树等地越冬。

  黑颈鹤由于头和脖子的大部分为黑色,故而得名黑颈鹤。脖子黑色的羽毛有助于黑颈鹤更加高效的吸收阳光,保持体温。

  并不是所有的黑颈鹤个体脖子都是黑色的,我们看到的黑脖子的实际上年龄已经大于一岁了,而小于一岁的脖子并不全黑,而是斑驳的黄褐色,年龄越小头上的黄色越重。通常我们在大山包看到的小鹤只有5-10个月大。

  黑颈鹤一般是在人畜不易接近的沼泽区域,那里具有草墩密布、水网交错复杂的格局,方便黑颈鹤将巢筑在沼泽或湖泊中高于水面的泥土岛或草墩上,巢用泥土和水草混合堆积而成。大体可分为:地上巢、芦苇巢和泥堆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