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1月27日消息(记者徐志强)近日,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按照上级机关部署要求,以打造法治良好、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为重心,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深入推进“云剑-2020”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成功侦破一起26年前命案积案,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某(男,46岁)抓捕归案。

  1994年5月7日,于洪区光辉乡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因琐事将被害人张某某杀害后潜逃。案发后,公安机关火速成立专案组,开展对徐某某的抓捕工作,但始终未果。

  2020年10月,专案组民警通过运用最新公安科技成果对徐某某潜逃后的线索进行再次梳理时,案情取得了重大突破。民警发现一名叫“刘某”的男子身高、年龄、体貌特征和徐某某高度相似。经过反复分析和科学研判,民警判定,“刘某”极有可能是漂白身份后的徐某某。

  经过大量艰苦细致工作,专案组民警最终锁定“刘某”藏匿在四川省成都市。11月10日,民警抵达成都市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历经两天两夜的蹲守,在青羊区某小广场附近将“刘某”抓获。经现场突审,“刘某”供认了其真实身份就是徐某某。随后,专案组民警依法将其押解回沈。

  刚刚落网时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心存侥幸,面对民警的审讯拒不交代、含糊其辞。但是,面对确凿的证据以及强大的政策攻心,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最终交代了在26年前,他与被害人张某某发生口角后,将张某某杀害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于洪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