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7日消息(记者陈鹏)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27日在重庆市开幕,共有1.2万余家企业携8万余种展品参展,吸引各地专业采购商超4万人。
  作为农交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展商和采购商数量最多、展品品类最全的一届展会,此次展会以“品牌强农,巩固脱贫成果;开放合作,共迎全面小康”为主题,以创造交易机会、促成贸易合作为核心,加强产业扶贫成果展示展销,强化品牌营销和产销对接,集中展示农业各行业新业态新产品。展会为期4天,分为公益性展区和市场化展区。现场举办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3场全国农业企业品牌推介专场活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农业投资风险与社会资本支持“三农”发展论坛、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等系列重点活动。
  本届农交会是在特殊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展会。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展览规模首次突破20万平米,参展商突破1.2万家,展品突破8万种。展会特设产业扶贫展区,集中展示脱贫攻坚以来我国产业扶贫成就,开展扶贫产品展销推介。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开幕式上表示,截至目前,全国832个贫困县累计建成各类产业扶贫基地30多万个。 韩长赋表示,下一步,要着力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由快速覆盖向长期发展转变,由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向脱贫地区全域覆盖、全体受益转变,由主要支持种养环节向全产业链条拓展转变,推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提高质量效益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