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2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熊方)今年7月,江西省赣北和赣中北部地区多次遭受暴雨或大暴雨袭击,鄱阳湖流域发生超历史大洪水,造成大量房屋倒塌损毁。洪灾过后,江西多措并举推进灾后倒房重建工作。日前,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最新消息,称应急部门负责的因灾倒损房恢复重建开工率达到100%,维修开工率达到100%。今年春节前,重建任务将会全部完成,受灾群众可搬入新居。

  据了解,洪灾过后,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从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中专门列支6148万元用于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等受灾群众救助工作,重灾市、县同时安排本级资金予以重点支持。会同江西省住建厅、省财政厅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等“三类对象”,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给予重点安排。受强降雨影响,当时鄱阳县遭遇特大洪涝灾害侵袭,鄱阳站出现超1998年历史极值水位,并且长时间处于超警戒线状态。针对鄱阳县独栋楼房因灾倒塌的,当地整合救灾救助、社会捐赠等资金,按每栋10万元进行补助。芦溪县、上栗县提高补助标准,补助资金高达4-5万元。

  近日,江西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政府金融办、江西银保监局还印发了新修订的《江西省农村住房保险实施方案》,在保费9元不变情况下,保险金额最高理赔由2.4万提高至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