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消防知识(央广网发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央广网百色11月28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通讯员施懿宸)为进一步做好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17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的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营造“119”宣传月期间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推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11月27日,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消防宣传员走进辖区益众麓湖幼儿园,向辖区师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传授火场逃生自救技能。

  开展消防知识讲座

疏散逃生演练(央广网发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整个讲座过程中,大队宣传员员以校园火灾案例为切入点并结合校园和日常生活中的火灾案例,向全体师生们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报警逃生及火灾处置扑救的方法,并重点讲解了学校防范火灾的重点部位,如何加强日常防火监管,电器线路起火等事故的正确处置方法及注意事项;以及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步骤、消防安全标志的辨识、火场逃生和火场疏散路线的注意事项;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如何扑灭初期火灾、家庭日常防火安全知识等。使师生们真正了解到日常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做好日常消防防范的具体方法。

  灭火逃生演练

油盆灭火演练(央广网发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随着教学楼内火警模拟信号响起,同学们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用湿毛巾、湿手帕捂住口鼻,沿着逃生路线从教学楼各个出口撤离。全体师生经过3分钟时间全部撤离到指定地点,整个过程安全有序。为使师生们更直观了解灾害事故的应对措施,在学校操场进行了油盆灭火演练,大队宣传员讲解示范了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并一对一、手把手的指导部分老师进行使用灭火器扑救油盆火灾,通过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使参训人员真正掌握到各项消防技能。

  争当“小小消防员”

“小小消防员” (央广网发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在大队宣传员、老师以及学校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列队站好,大队宣传员用宣传车自带的LED显示屏播放带有卡通形象的消防安全常识介绍资料,针对小朋友的接受能力,播放了消防知识宣传动画片。在报警模拟互动环节,消防宣传员一句句教小朋友们怎样报警,小朋友们一句句去效仿,使大家很快掌握了培训内容,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宣传人员还安排了消防服体验环节,小朋友们个个跃跃欲试,争先上前体验穿着消防服,变身“小小消防员”。

  此次消防培训是一次小朋友的消防安全教育学习,不仅让小朋友们学到和掌握一些实用的消防知识和方法,还进一步增强了每个人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对家园校园消防安全人人有责、安全防范、防微杜渐起到强化和促进作用,切实加强了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工作,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