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8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日前,成都市政府公布了《成都市第十八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石盘镇万寿宫旧址(状元桥)、寄庐等31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构)筑物位列其中。截至目前,全市已认定公布历史建筑314处。

  据成都市住建局城市更新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一步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实现应保尽保,成都市住建局梳理出了31处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经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评议通过后,于近日经市政府批准公布。

  此次公布的31处历史建筑共涉及13个区(市)县,其中东部新区1处,锦江区2处,青羊区6处,金牛区2处,武侯区1处,青白江区1处,双流区5处,都江堰市1处,邛崃市5处,崇州市4处,金堂县2处,蒲江县1处。

  本批次历史建筑年代以清代为主,其次是民国时期,建筑类型包括名人旧居、宅院民居、大三线建设遗迹、水利设施、高校建筑、军事建筑及设施等,均展现了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并首次出现“引水渠”类重要水利设施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