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运城11月2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张强)近日,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发现一起野生天鹅禽流感疫情,当地已经对天鹅栖息地进行隔离,同时,加大巡护巡查力度,确保大天鹅出现异常情况后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此次发生禽流感疫情的是在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的黄河湿地。每年来这里越冬栖息的大天鹅种群数量多达4000只以上。日前,当地湿地巡护员发现两只大天鹅不明原因死亡。当地林业部门解剖送检至山西省动物疾病防控中心,确认为疑似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目前,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委县政府实施应急响应机制,科学处置,防止疫情的蔓延和扩散。

  11月18日,当地湿地巡护员在平陆县张村镇太阳渡黄河滩巡护时,发现两只不明原因死亡的大天鹅,随即报告平陆县林业部门。平陆县林业局副局长孙永强说,“巡护人员给我们报告后,我们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省市林业主管部门进行了上报,并安排专人立即到现场进行紧急隔离和处置。在市县畜牧部门的配合下,进行了解剖取样,连夜安排专人送检到山西省动物疾病防控中心。”

  11月19日,在送检样品中发现H5亚型高致病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确认为疑似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为了防止疫情的蔓延和扩散,确保大天鹅的栖息地安全,平陆县林业部门对大天鹅栖息地进行紧急处置隔离。孙永强说,已经安排专人对大天鹅栖息地每天进行六次的消杀消毒,并对这些天鹅栖息地布设警戒线3000余米,悬挂警示告知牌,禁止游人与大天鹅近距离接触,“我们给全县20名巡护员配备了口罩、防护服和防护手套,并在疾控中心的配合下,对一线人员进行了采样监测。”

  同时,当地还加大巡护巡查力度,对大天鹅栖息地进行无缝隙巡护,确保大天鹅出现异常情况后做到早发现、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