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2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赵丽萍)11月28日晚上,以“千年慈孝·家国情怀”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华慈孝节在宁波大剧院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发布了《江北慈孝文化建设成果实证研究报告》,举行了全国道德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现场还致敬了九位全国慈孝典范。

  当天发布的《江北慈孝文化建设成果实证研究报告》,凝聚了宁波市江北区慈孝文化建设经验和发展路径,通过文献研究、实地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系统梳理宁波市江北区慈孝文化发展脉络、工作经验和建设成果,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路径,建构出一套用于指导实践的理论体系。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20慈孝典范致敬会。一个个慈孝人物的故事或用短片或用情景剧等方式被呈现了出来,致敬会还特意安排了典范身边人作为致敬人进行现场讲述。这些慈孝人物包括:在宁波和武汉两地连续奋战76个昼夜的宁波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王志宇;28年如一日照顾邻居孤寡老人苏美云的慈城镇山东村村民徐惠明;多年来先后接纳并抚养了贫困亲友8个孩子、5位老人的蒙古族老大姐米格德玛等。

  据了解,本次致敬会的慈孝典范评选活动启动后,共收到了422个故事,最终经过专家评议和网友投票产生了九位全国慈孝典范。致敬会寻访团又深入各地,行程近万里,对典范人物逐一寻访拍摄。

  开幕式现场,作为江北慈孝文化起源地的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正式被中国伦理学会授予全国道德教育基地。这是慈城镇于2008年荣获全国首个“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后,再次荣获殊荣。

  一直以来,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有儒学胜地和进士摇篮之誉,既有绵延千年的慈孝传承,又有星罗棋布的慈孝美景,更有一代代情系桑梓的“宁波帮”。多年来,慈城镇坚持以慈孝文化助推乡风文明建设、精神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了在全国拥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慈孝文化之乡。

  

  2020慈孝典范致敬会邀请了身边典范人物进行现场讲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