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1月30日消息(记者徐志强)近日,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经过缜密侦查、连续作战,破获一起网络非法买卖枪支案件,缴获自制气动力枪19支,BB弹、水弹1000余发,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打掉制贩枪支窝点1个。

  2020年10月13日,沈阳市公安局浑南分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通过网络非法买卖枪支。获得线索后,警方迅速开展调查并于当日中午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男,19岁,辽宁省沈阳市人)抓获,从其住处缴获气动手枪1支。经工作,民警掌握了刘某某手机中大量买卖枪支的交易信息。面对证据,刘某某交代了其利用互联网多次从境外购买配件组装成枪支,然后转卖给全国各地的“下家”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

  通过进一步深挖,民警发现刘某某只是一名“下级代理商”,其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层级化的网络制贩枪支团伙,上级有制造商、供货商,下级有代理商、客户群体,涉案人员众多,分布在全国多地。由于案情重大,浑南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通过对刘某某交易信息的反复梳理和深入排查,刘某某的“上家”任某某(男,18岁,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逐渐浮出了水面。警方经工作查明,自今年9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任某某通过网络先后从境外购买30余支水弹枪,然后将其改制成能打BB弹的枪支,并通过快递物流发给买家,买家涉及北京、天津、广东、福建、辽宁、黑龙江等全国16个省市。同时,专案组民警还发现,任某某在此期间发展了5个“中间商”,并成立了一个名叫“轻武器研究所”的微信群,形成上、中、下三条线路循环运转的枪支制贩网络,在全国各地贩卖枪支配件,严重危害公共安全。

  在掌握任某某及其团伙成员身份信息和作案规律后,10月31日,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办案民警首先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将涉嫌买卖枪支的犯罪嫌疑人任某某抓获,并从其家中缴获一支自制气动力枪支。随后,又将负责为任某某向全国各地邮寄枪支的快递员王某某(男,27岁,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抓获。与此同时,该团伙其它8名犯罪嫌疑人也在全国各地相继落网。

  经审讯,刘某某、任某某、王某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对其通过网络非法买卖枪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刘某某、任某某、王某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犯罪已被浑南分局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