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1月30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潘虹)近日,记者从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山西省将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山西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自今年9月份启动摸排工作以来,到目前为止,已对全省23426个村(组)进行了逐村入户实地排查,共摸排出疑似问题52.65万个。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介绍,山西省在坚决遏制新增问题的同时,将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存量问题阶段性整治,到今年年底前,重点摸排2013年1月1日以来农村占用耕地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的房屋;2021年至2022年,开展整治工作,形成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全面摸清问题底数,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山西省相继下发了《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行为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势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有关具体事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并运用“科技辅助+传统摸排”手段进行排查,推进各项摸排工作。姚青林说,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及时发现新增违法行为,采取挂牌督办、公开曝光、约谈问责等多种手段,发现一起、制止一起、严查一起,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发生。在全面完成摸排任务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现状、根源、情节、危害等因素,研究制定山西省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存量问题的意见。

  据了解,截至目前,山西省共及时制止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131起,立案查处新增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42起,直接拆除21宗,涉及耕地面积24.17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