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3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进入三季度以来,全球订单纷纷向中国转移,宁波制造业企业普遍反映订单饱满、生产满负荷运转。然而,企业订单激增的同时,却面临“幸福的烦恼”:那就是员工紧缺问题。制造业企业普遍反映:一线工人流动性大,面临断层,这将给制造业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整体我们订单增加比较大,今年应该增加20%这样子。”

  “我们现在非常忙,忙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订单不敢接,不敢多接……”

  如果你最近到宁波的制造业企业去走走,你会发现:无论是做服装的、做家电的还是做汽配的,都是订单饱满、满负荷运转。宁波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管理处处长李旭君介绍说,这一轮订单增长从6月份开始显现,逐月增长,目前可以用井喷两个字来形容。“现在是绝大部分行业订单都做不过来。主要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南亚,印度包括南美、欧洲和美国本土有很多工厂,中高端的产品没法生产。所以越来越多的订单砸到中国来了。”

  不仅外贸订单激增,内需同样释放强劲需求。

  在博洋集团,打样车间的工人已经开始赶制明年的夏装。7到11月份,该集团的销量比去年翻了一番。订单增速过快,导致合作的加工厂产能跟不上,博洋集团为此主动借钱给供应链工厂购买设备扩大产能。

  订单激增是好事,但员工从哪里来却成了大问题。博洋集团下属的瑞品时尚集团明年计划新上马四五个项目,但眼下无论是设计、策划还是运营人才都处于急缺状态。宁波博洋商旅集团副总经理许淑敏介绍说,他们现在只能尽量去西安、河南等相对偏内地但高校资源较多的地方去校招。“同时我们还加深和服装专业类学校的合作,这不是泛泛的那种合作,而是深度的合作,让学生共同参与到我们的项目中去。”

  安珍是敏实集团的招聘经理,这段时间她正在全国各地开展校园招聘。12月份企业订单比年度预算增长了15%左右,目前在职员工20000余名,缺口1200人左右。企业希望能够招到长期稳定的工人,但安珍发现,现在的用工市场,短期工趋势越来越明显,给企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和困扰。最典型的就是今年618和双11大促期间,企业发现没人了。“很多人都去做日结、周结这种临时活了,这对我们企业来说冲击是比较大的。”

  加快机器换人,是应对员工短缺的有效办法。然而,机器并不能全部替代人工。宁波隆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通过投放自动化设备减少了对人工的依赖,但一些包装、搬运工作依然需要人手。然而,就是包装、检查外观这样的轻活,也没有多少人愿意干。

  没有人,是制造业企业普遍的感受。那么人都去哪里了?宁波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管理处处长李旭君分析说,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就业了,还有一部分年轻人不愿意去车间当工人。“一线的普工,你去看一下,年龄基本都是60后、70后,80后比例比较低了,90后是断档的。”

  一线年轻劳动力流动性大,甚至断层,给制造业的长远发展带来隐忧。以宁波隆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为例,公司每年从中专、职高招来的毕业生,最后留下来的只有20%到30%。总经理林国栋介绍说,过去很多员工都会选择和企业共成长,有着长远的职业规划,但现在很多年轻人只想赚快钱、短线钱,企业很难从中选拔和培养人才。

  该如何解决制造业企业无人可用难题?企业建议:“还是要抓源头。一方面要加大对蓝领的培养和关爱;另一方面要引导年轻人加强长远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