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3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张欣驰)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今天在复旦大学揭牌成立。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签署协议,共建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研究院院长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担任。两大机构的成立和建设也是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卫生建设大会和上海“公共卫生建设20条”的重要举措。

  据悉,2020年7月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成立“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研究院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复旦大学共同建设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依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进行系统化建设,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研究院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生物安全为己任,旨在发挥复旦大学整体优势,整合上海优势研究力量和资源,汇聚全球菁英,面向建设上海超大型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核心要求,聚焦上海和国家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领域重大问题,构建“全链式”技术共享平台,为上海和全国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提供人才储备、技术支撑和政策建议,建设成为国内传染病与生物安全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发中心和疫情防控科技指导中心,并努力成为世界顶尖的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综合研究机构,为全球疫情防控和构建生物安全网络作出中国贡献。

  近期,研究院按照市领导的要求,边建边研,主要核心骨干已投入到本市新冠疫情防控和科技重点研究中,并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贡献智慧。下一阶段,研究院还将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有效整合全市优势科研力量,全链谋划从发现、预警、检测、诊治、预防的“重大突发传染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防控体系”。聚焦重大传染病病原学和生物安全研究及技术转化、重大传染病临床试验和诊治、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大数据与预警预测研究以及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防控策略和政策研究等领域,近阶段重点围绕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的早期识别预警、病原体快速鉴定、病原体短期规模化检测、新发传染病临床诊断和救治、多中心临床流行病学、疫苗研发、药物研发7个关键科学问题组织科研攻关。

  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主体,同时作为市级研究平台,由市科委和市卫健委共同加强指导和管理。重点实验室将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与生物安全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聚焦应急响应科技攻关储备和创新成果的临床转化。通过建设,将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病原体检测鉴定与救治中心、临床研究和创新转化平台、以及国际合作交流与人才培训平台,并组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人才队伍,在科技研究水平与国际接轨,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实现“并跑”或者“领跑”,全面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构建高水平的体现上海特色的传染病防控科技防火墙,保证上海人民的安全、国家的安全,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科技支撑,为上海市建成2025年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提供有力支撑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