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1月30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云南省第五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集中活动30日上午在云南曲靖启动。启动仪式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龙舞狮》的热烈氛围中拉开了帷幕,来自云南省各州市和省直的18支学生代表队、教师代表和当地干部群众200多人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届文化节以“培育气度、激励自信、陶冶人格、塑造灵魂”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等各个环节。自第五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知识竞赛启动以来,在10月10日至11月3日的25天时间里,“彩云杯”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总点击量突破1亿次,200万学生参加网上答题,约20万学生获奖,全省9个州市开展了线下集中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彩云之南再次引起现象级刷屏。

  “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是云南省教育厅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主阵地的创新实践。作为全国首家推出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的省份,2016年至2019年,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如今“彩云杯”系列活动呈现内涵越来越深刻、影响越来越大、仪式感越来越强的特点,成为广大中小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节日和学习成果展示舞台,被中宣部誉为维护边境文化安全的生动实践。

  第五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小学教师说课大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巡礼、专家讲座、非遗展示等,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学习氛围更加浓厚,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同时,本届活动首次有了会徽、会旗、队旗、礼敬绶带,进一步打造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宣传教育效果好的教育品牌活动。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组委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