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1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孟宇)11月28日至29日, 以“洞见信息融合前沿,引领冰上丝路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俄极地声学与信息技术论坛在哈尔滨召开。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指导支持,哈尔滨工程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MARINET行业中心联合主办,水声技术重点实验室、海洋信息获取与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海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中俄海洋技术创新中心承办。探索极地声学和相关信息技术用于认知极地海冰变化对人类的影响,着力打造中俄极地声学与信息技术融合领域的基础前沿交流平台。

  论坛设主会场及线上分会场,采用线下结合线上和直播同声传译的方式举行,来自中俄的5位院士、现场国家基金委领导和近百位代表与直播间8000余名国内外学者齐聚一堂,共享学术盛宴。 

  论坛邀请中俄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及其他相关人员参会交流,来自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矢量海洋电子设计局、中国哈尔滨工程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享了25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见证了该领域的成果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