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1日消息(记者雷恺)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记者从陕西省卫健委获悉,陕西坚持新冠肺炎与艾滋病防治并重,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截至2020年10月31日,陕西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7488例,从高到低排序为全国第18位,其中2020年1-10月,发现并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017例。据估计,2020年底陕西省艾滋病全人群的感染率约为4.6/万,陕西省艾滋病疫情仍控制在低流行水平。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人群防护意识增强,外出活动减少,社交距离增大,艾滋病新发病例数环比下降15.6%。今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性接触感染比例98.6%,其中,男男同性性接触感染占38.9%。

  据介绍,医疗机构主动检测成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发现的主要途径。2020年1-10月,1255例来源于医疗机构的其他就诊者检测、术前检测,占比62.2%;427例来源于疾控部门的检测咨询、专题调查,占比21.2%。

  感染人群多样化,青壮年和60岁以上人群疫情占比增大。在今年1-10月报告的病例中,15-49岁占68.1%;60岁以上老年人占12.7%,报告数是5年前的2倍。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陕西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防疫抗艾“双线”战疫中,冲上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前线,全省从事艾滋病防控工作632人,参与新冠肺炎防控537人,其中一线人员293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艾滋病感染者遇到了滞留异地或被隔离等无法及时获得抗病毒治疗药品的情况,全省各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机构和疾控机构相互配合,迅速开启异地借药或上门送药等服务,最大限度保障艾滋病感染者不断药。

  依托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和传染病监测网络,陕西不断完善艾滋病、性病和丙肝综合监测和实验室检测网络。目前全省45个艾滋病监测哨点,分别对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吸毒人群和性病门诊就诊者等8类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开展监测,全年监测2.2万人,及时掌握分析全省疫情动态。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实现了110县(区)全覆盖,并被列为新进被监管人员常规检查内容。2020年1-10月共筛查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439.4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13.8%(2019年1-10月筛查509.7万人次),检测量比“十二五”末同期增长了72.5%。全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达到11.4%。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10月底,全省61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为14791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提供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服务,治疗人数是5年前的3倍。

  陕西省从2015年起,深入推进“安全套免费提供全覆盖”策略,目前已将安全套免费发放覆盖范围扩大至对全省辖区范围内所有旅馆业、娱乐服务场所的洗浴中心、民工聚集地等行业场所。10个设区市开设了33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累计为2.86万名吸毒人员提供维持治疗,减少了吸毒人员因共用注射器感染艾滋病的机会,为控制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的蔓延和减少涉毒犯罪发挥了积极作用。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综合干预项目覆盖全省所有县(区),为艾滋病病毒阳性产妇落实了母婴阻断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