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基地实验学校挂牌仪式 (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12月1日消息(记者郑澍)近日,“张景中院士教育数学思想教学实验及推广研究项目”启动暨“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基地实验学校”挂牌仪式在广州举行,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成为全国首个全教学班开展教育数学实验学校。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深入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助力学校数学课程改革,并采用线下+线上联动模式,与贵州、西藏、新疆、齐齐哈尔、云南、广东梅州大浦、韶关、清远、江门、东莞等支教地区学校共享。

  海珠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兴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勇于创新,开展大数据发展背景下的教学改革,着力开展数学创新改革实验,率先在全国开展全教学班教育数学实验研究,为学生科学思维的进阶与未来的竞争力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学校学科教学的发展和学生思维的培养得益于张景中院士及其团队的支持。学校的特色发展也为海珠区教育品牌建设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为海珠区培养具有鲜明特长的优秀学生提供了发展平台。

  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校长吴朝晖表示,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是张景中院士全国首个全教学班开展教育数学实验的学校,也是广东省首个“教育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数学院士工作站基地实验学校”。学校将实践教育数学思想,提升学生智育水平,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着力实现小学、初中、高中的知识串通。

  会上,来自各地的教育界“大咖”分别做了专题讲座,分享教学经验。张景中院士作了题为《把数学变容易》的讲座。张景中院士表示,教育数学思想的核心,不只是把数学变容易,而是“重建三角”,即运用三角的知识将代数与几何知识有机联系起来,达到数学知识的简化与统一。张院士对比了运用教育数学思想解题与传统解题方式的差异,并演示了运用小学的三角知识证明中学几何原理的过程,通过对三角形的灵活运用,使学生从中领悟到几何变换、数形结合、变量与函数的数学思想,减少学生在逻辑与计算上的学习困难,打通小学、初中、高中的数学知识脉络,在教学方法的创新中推动数学教学实践。

  湖南省教科院教研员黄仁寿以《关于教育数学学习训练与评价的思考》为题,从教学数学的魅力、数学素养的结构、发展素养的教学三个方面讲述教育数学到素养教育。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副校长张东方分享了教育数学在教学中的课程统整安排、应用实例,通过阐述教育数学如何让一个知识点探索串联更多知识点使得数学课堂变的高效,形成学校数学特色课程建设,实现学生数学素养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