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蒙古国的羊肉(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合肥12月2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朱伟华 方萍)今年2月,蒙古国决定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以表达对中方抗击疫情的支持。经过检验、隔离等程序,11月27日下午,一辆载满蒙古羊肉的货柜车运抵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每箱羊肉外包装上,都印有“蒙古国捐赠羊”的标识。60箱羊肉很快就分发给了该院所有支援湖北抗疫队员,致敬这些曾经奋斗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日前,该院所有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都已经收到了这份冬日里的暖心礼物。“我们参加援鄂的医疗队员,每人收到了一个羊腿一块肋排,看到武汉寄来的羊肉,非常激动。”李从玲是安徽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胸外科护士长,疫情期间,她所在的137人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6重症病区,治疗护理危重症患者80余人。

  安徽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国科大附一院急救医学中心主管护师程义飞把羊肉带回家,五岁的女儿一定要抱起大羊腿合影。“妈妈,我要喝羊肉汤”,当晚,程义飞就做了羊肉汤,女儿喝了一口,立刻竖起大拇指说:“太鲜美了,等会还要一碗!”

  普外科杨美玲开心地说,“作为一名援鄂队员,在这寒冷的冬天,收到蒙古国的羊肉,感到非常温暖。感谢抗疫这段难忘的经历,感谢武汉,感谢蒙古。”队员们都开心地在群里互相讨论羊肉的各种做法,羊肉不腻不膻,肉质鲜美,朋友圈也被蒙古羊刷屏。

  队员艾琪在剁羊腿的时候,把刀都剁豁了,“太感谢蒙古国了,这羊腿太费刀,足以证明这份礼物的实诚。”

  抗疫期间,中国科大附一院先后派出4批医疗队驰援湖北,出色完成抗疫任务,为武汉战疫清零做出了重要贡献,医院党委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收到蒙古国寄来的冷冻羊肉,让他们既惊喜又感动,拿到羊肉的他们虽然有的还没来得及下厨,但都已经感受到了蒙古国和武汉人民这份浓浓的情谊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