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2月2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周美馨 鄢如玉)“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循着歌声走进银川市残联活动中心,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们正在排练手语舞。

 

  

王瑞艳在表演节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美馨摄)

  “王团,你今天的发型很时髦呀!”团员们开起了玩笑。大家口里的“王团”,一身红色长裙,棕色短卷发下的脸,在粉红丝巾的映衬下显得红润,她叫王瑞艳,47岁,是艺术团的团长。4岁时,她的腿因疾病落下了残疾,不能长时间站立或行走。

  “十一”假期期间,团队在银川市宝湖夜市文化广场演出。轮到王瑞艳表演时,她满面笑容,迈着碎步走上台。几曲戏串在一起,歌声宛转悠扬。不时有观众拿出手机拍照、录像。

 

王瑞艳指挥艺术团排练(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美馨摄)

  表演结束,在一片掌声中,王团走下台。她站定在舞台旁侧,引导团员们表演手语舞,并不时比划着,提示演员注意表情。等大家有序走下台,她才踉跄着走到后台休息。团员田琴说,几乎每一次演出,团长都在台下指挥,即使腿疼得站不住了,也要强撑到大家表演完才肯休息。

  演出没有酬劳,又辛苦,可在王团心里,这是让她最快乐、最有成就感的事儿。她常常会在表演结束时,为演员们竖起大拇指。“我在伸出大拇指给他们点赞的同时,好多观众也学着我这样为团员们加油。在那一刻,我觉得我们是被尊重的。”

  很难想象,看着笑容满面,给大家带来阳光的王瑞艳,因身体残疾,曾经“自卑到连公园都不敢去”。登台表演,更是她从未想过的。

  

王瑞艳在引导团员签到(央广网发 通讯员周美馨摄)

  2005年的一天,朋友硬拽着她去银川中山公园,陪她散散心。逛着逛着,小广场的歌声吸引了她,她坐在人群中看起了演出。朋友知道她喜欢唱歌,就对正表演的人说:“我朋友也会唱呢,让她唱一首呗!”在大家的鼓励下,她战战兢兢地站上了舞台。

  谈起这段经历,王瑞艳说:“在没唱之前就生怕人家议论我、笑我,但是我觉得人心是善良的,没有人对我这样,这给我增添了信心。”

  第一次登台唱歌的经历给了她信心,她买了光盘,在家边听边练,也到公园听别人唱,听完回家接着练。

  一个月后,她在大家的鼓励下大胆又上台唱了歌,这一唱就是15年。现在,她每周都去中山公园唱歌,既为来听歌的老友们,也为自己放松。用她的话说,有时心情不好,就去公园唱上几首,烦恼似乎随着歌声飘走了。

  在小广场的舞台,她收获了自信。银川市残疾人艺术团让她有了更大的舞台。2013年,艺术团诞生。王瑞艳作为团长,每年带领团员到各地演出50多场。他们为越来越多的人送去了歌声,也用自己的乐观、自信感染着他人。

  除了用歌声感染大家,她还“鼓励更多的残疾朋友们走出家门,走到社会大家庭中。”

  2010年,刚考取驾照的王瑞艳和朋友们开车去了上海。这次出行,让她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为了开拓大家的视野,她每一年都会组织艺术团的团员们一起自驾游。

  有一年去张家界爬山。中途有几个人说“我不行”,想要放弃时,王瑞艳对她说:“咱们既然到了这个地方,一辈子说不定只能来一次,我们能走多远算多远。”于是,大家帮忙拿着轮椅、双腿截肢的朋友撑着小凳子翻山。她说“我翻了好几座山,以前我是做不到的,但是我们相互鼓励着,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这几年,大伙儿一起自驾去了三亚、桂林、北海……正如她说的那样,“有了车,就像有了翅膀一样。”为了帮助更多残疾朋友们出行,王瑞艳成为了一名陪考志愿者。2009到2013年间,她陪同肢残朋友们练车、考试,帮助全区917名肢残朋友考取了驾照。她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去年她被评为“全区自强模范”和“银川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一路走来,王瑞艳有过自卑,也曾路遇坎坷,但她从未停止歌唱,用歌声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