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2月2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杜琨)12月2日,贵阳市第四届教育交流周暨第三批“三名工程”交流活动开幕。据悉,在12月2日至12月4日活动开展期间,来自教育部的专家、省内外教育家将与全市的“三名”工作室成员汇聚一堂,总结、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共同推动贵阳教育跨越发展。

  本次活动由贵阳市教育局主办,云岩区教育局、花溪区教育局、云岩区第一小学、花溪区实验中学、贵阳九中承办。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将分别开展“主题交流活动”“名校长交流活动”“名班主任交流活动”以及“名教师交流活动”四项专题活动。秉承着经验交流和智慧碰撞的宗旨,活动将通过主旨报告、名校长主题演讲、名班主任沙龙、名师沙龙、课堂教学展示、专家点评等环节,交流碰撞,成果共享。

  据悉,近年来,贵阳市不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创新教师培养培训模式,并于2013年9月开始首批“三名工程”建设,每三年一个周期。为确保“三名工程”建设取得实效,全市在选拔标准上突出“三严”,选拔条件“严标准”、选拔过程“严规范”、选拔工作“严要求”,扎实开展选拔工作;在培养模式方面突出“三全”,市教育局为每一位“三名”挂牌成立工作室,采取多种形式,对工作室主持人、学员等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区域培养,促进专业化提升。

  同时,在服务保障方面突出“三有”,有组织保障,有经费投入,有考核评价,将“三名工程”活动实施纳入区(市、县)教育部门和学校双向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定期开展督导评估;在专家引领方面突出“三实”,态度上有“实意”、行动上有“实际”、成果上有“实效”,通过帮助工作室学员专业化提升、定期开展丰富多样交流学习活动等方式,推动“三名工程”取得实效。

  据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李华荣介绍,自2013年9月启动第一批工作室建设以来,“三名工程”为我市教育培养造就了名校长30人,名班主任66人,名教师170人。

  工作室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等学段和绝大部分学科,辐射引领来自贵阳市各区(市、县)、各直属学校、教育帮扶县的4000余名学员的专业化成长,有力了提升全市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为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