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2日消息(记者郑澍)12月2日上午,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今年,广东省表彰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399名、省先进集体100个。
  广东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受表彰的劳模先进中,既有粤菜师傅,也有南粤家政人员,既有建筑工人,也有南粤技术能手,以及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中的优秀干部职工代表,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中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399名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中,企业职工和其他劳动者215人,其中企业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150人;农民40人,其中农村经济发展带头人18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144人,其中公务员36人,事业单位人员108人;统战人士65人,其中香港人士1名,澳门人士1名,台湾人士1名;中共党员240名;妇女96名;少数民族7名。100个省先进集体中,企业73个,机关事业单位26个,其他1个。面向基层一线和抗疫人员。全国劳模和省劳模中,企业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占企业职工比例的72.7%、80.6%,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及以下干部均超过80%。全国劳模中,参与抗疫的人员共34人,占总人数的27.8%。省劳模中,参与抗疫的人员共87人,占总人数的21.8%。受表彰的省先进集体中,车间班组(科室)48个,占48%;参与抗疫的集体25个,占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