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2月2日消息(记者李凡 通讯员王龙)回想起一个月前的经历,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居民杨军(化名)至今仍心有余悸。被骗至缅甸遭遇软禁的他,未曾想千里之外的老家警方“微警局”对其展开的隔空营救,最终帮助他顺利返回了家乡。

  半年前,杨军被人以打工名义骗到了缅甸,随后被不法分子软禁,逼迫其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期间被24小时监控。一次,他趁人不备,拨通了当地的报警电话求助,结果语言不通,当地警局并未受理。

  无奈之下,杨军想到了老家河南省南阳市微信报警平台“微警局”。10月16日中午,杨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该平台报警求助:“我被骗到缅甸了,能不能救我?不要打这个电话,我怕被他们发现了!我现在在缅甸佤邦邦康!”

  南阳“微警局”指挥中心主任李跃接到报警信息后,立即向报警人手机回发短信“您好,我是南阳市公安局微警局工作人员。你被骗到佤邦邦康的报警,我们已经收到,并已联系了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中心,工作人员反馈,请您择机亲自拨打12308,他们会指导您下一步怎么做。如果继续需要帮助,您可以继续在南阳微警局与我们联系,或接受我们刚才的微信添加申请与我们保持联系”。

  情况紧急,不敢有半点耽搁。在与报警人取得联系的同时,李跃即刻将警情层报至上级公安机关,并通过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中心电话12308和驻缅甸大使馆电话,介绍杨军被困缅甸情况。李跃一面保持与杨军的微信联系不停对其鼓励,一面发送公函寻求与缅甸接壤的云南省普洱市公安局的协助。

  10月23日上午,杨军趁看守人员不注意,偷偷跑出被软禁的地方,并一直保持着与“南阳微警局”的联系。李跃隔空指挥,让杨军立即前往中缅边境勐康边境检查站。由于之前南阳市公安局已经通过普洱警方向该检查站发函协助,杨军得以顺利到达中国境内的疫情集中隔离点,摆脱了危险。

  “杨军顺利返乡,主要是通过‘南阳微警局’平台的‘微报警’功能,受害人可以通过视频报警、微信报警等方式与警方联系。报警功能可以自动定位报警人位置。”李跃向记者介绍说,“微信报警可以解决聋哑人无法打电话报警的问题,通过上传图片、文字信息即可实现报警功能;视频报警可以实现直播互动式报警,警方可以锁定人员及现场位置、及时部署警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还设有“静默报警”功能。据南阳警方介绍,当被侵害人在特殊情况下为了保证人身安全,不方便直接报警时,可以选择“静默报警”。静默报警功能将绑架、抢劫、强奸、寻衅滋事、火警等重大警情以标签形式设定。亮警平台在接收静默报警信息后,将打破轮流排队机制,第一时间向所有互联网接警席推送该警情,这样一来处警民警可以第一时间携带相应装备,迅速处置,实现区域协作、快速处置。

  日前,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封民在受访时告诉记者,“微报警”系“南阳微警局”的服务内容之一。当地警方倾心打造的“南阳微警局”平台,把公安局的业务搬到了微信平台之上。依托“平安南阳”微信公众号,把“微报警、微服务、微宣传、微警务、微举报、微投诉”六大功能融于一体,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服务基层。

  封民举例介绍说,如以前在办理交管、出入境、户政、监管等业务时,市民要到公安局或者派出所亲自办理。而如今,市民只需要在手机微信上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实现。此外,市民还能通过微警局平台寻人、有奖举报、申报见义勇为、投诉等等。

  封民表示,打造“微警局”平台的初衷,就是希望搭建起“便民利民、密切警民关系、群防群治立体防控”三座桥梁,也是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据悉,南阳“微警局”自10月1日运行以来,共受理群众报警629起,其中文字报警和静默报警453起,视频报警176起。

  目前,杨军已经按照国内疫情防控要求,顺利通过核酸检测,并按规定接受隔离,安全返家。而此前,从软禁地逃出的杨军因身无分文,老家南阳“微警局”指挥中心主任李跃还通过微信向其转账1500元,以助他最终顺利归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