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2月3日消息(记者廉军)在国际残疾人日前夕,“小康路上 奋斗有我”宁夏自强与助残脱贫典型事迹巡回宣讲团首场报告会2日在银川举行,7名宣讲人用自己的故事,生动展示了广大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鲜活实践,及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和社会扶残助残的精神风貌。

  据介绍,在脱贫攻坚战中,宁夏残疾人与全区人民一道战贫困、拔穷根,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宁夏残疾人联合会、宁夏党委宣传部挖掘自强和脱贫的感人事迹,从中优选出7名典型人物,组成宣讲团在全区各地开展10场巡回宣讲。以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区5.5万建档立卡残疾人步入小康。

  首场报告会上,7名宣讲团成员分享了自己的自强事迹和脱贫故事。肢体残疾人付国刚一条腿、一副拐杖和一双勤劳的手,走出一条不平凡的人生道路;潘文贤创立人造花企业带领六盘山区一批残疾群众摆脱贫困;在武汉理工大学读研究生的宁夏盲姑娘黄莺,是全国首位考入进入211重点大学的盲人,讲述了“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干”的信条;肢体残疾人倪岩通过网络销售成功创业,带领身边残疾人脱贫致富,印证了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作家陆梦蝶用生命书写了一段又一段的人生传奇;“攒劲妈妈”李耀梅在挫折面前不屈不挠,用一把把扫帚改写了自己的人生;盲人王结失明36年,凭借着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走出了一条自强之路,也照亮了更多残疾人前行的方向。

  多位宣讲人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说,在政策政府关怀支持下,宁夏近47万残疾人一样能够脱贫同步奔小康,能够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残疾人要发扬自强精神,去奋斗拼搏,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共同推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