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2月2日,《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首届中国餐饮品牌节暨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上发布。《白皮书》显示,今年疫情对于中式正餐的冲击较大,小吃快餐和火锅则填补了以中式正餐为代表的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品类吐出的市场份额;粤菜是中式快餐中人气热度最高的子品类;疫情期间出于成本压力,很多餐饮品牌都采纳的“短菜单”的产品线,收到“少即是多”的良好效果。 

  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红餐网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餐饮品牌节暨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12月1-5日在广州举行。作为本次活动的亮点环节,《2020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在大会现场发布,红餐网联合创始人、红餐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樊宁对其进行了专业解读。

  樊宁表示,在餐饮品牌发展方面,和区域性品牌相比,全国性品牌的平均门店数是区域性品牌的大约10倍,门店分布省份数、人气热度、媒体传播指数也是大幅领先,融资能力略有优势。而区域品牌更加倾向于中型以上门店,并在人均消费上略高一点。樊宁认为,就发展现状来说,区域品牌呈现占山为王,南下东进的态势,而全国性品牌则更倾向于夯实壁垒,以退为进,以守为攻。

  据调查数据显示,疫情对于中式正餐的冲击较大,今年6月,其在红餐指数TOP300中的席位比例从去年12月的21.3%剧减至13.3%,比例波动幅度是所有品类中最大的,但是到了今年11月,其席位比例已经回升至24.0%,可以用“王者归来”形容。小吃快餐和火锅,在去年6月TOP300席位中上浮幅度都差不多在5%左右,说明这两个品类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甚至会受益于疫情对其他品类的排挤效应,填补了以中式正餐为代表的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品类吐出的市场份额。火锅的席位比例在11月是有小幅下降的,但是总体比例依然是强势的,表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

  《白皮书》显示,粤菜是中式快餐中人气热度最高的子品类,湘菜扩张能力最强,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县城小镇,都可以找到湘菜餐馆。此外,疫情期间出于成本压力,很多餐饮品牌都采纳的“短菜单”的产品线,收到“少即是多”的良好效果。如果说强调单一产品是对单品策略的片面理解和矫枉过正,那么现在正在盛行的“短菜单”无疑是相对更好的菜单方案。

  樊宁认为,餐饮品牌力2.0的时代已经到来。在餐饮品牌力1.0时代,每一家餐厅都像是一个微型的“前店后厂”产业链:后厨负责原料加工,前厅负责销售和服务,进入餐饮品牌力2.0时代,后端将会更加标准化,前端将会更加规模化,而标准化加规模化的化学反应,实际上催生了餐饮的零售化。中国餐饮业发展的几十年,从产品导向,到服务导向,再到体验导向,已经是不可逆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