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2月4日消息(记者张静)辽宁省气象局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盘点《辽宁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自实施以来为经济社会做出的全方位贡献。

  据了解,《辽宁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是辽宁气象灾害防御方面的第一部地方法规,从2018年10月1日施行。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辽宁省气象局副局长刘勇详细介绍了本条例对有效防御气象灾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保障辽宁省气象监测和预报的硬件水平逐步提高。目前辽宁拥有地面气象观测站1605个,全球定位系统气象观测站63个,各类气象观测雷达8部,还建成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数据与应用中心。同时尝试把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融入气象预报,所以近两年辽宁的暴雨和大风的预警信号准确率大幅提高,预警时间大幅提前。

  同时,支持辽宁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的队伍不断壮大。两年多来辽宁在全省乡镇和街道建立起1300多人的气象协理员队伍,在全省行政村组织起1万5千多人的气象信息员队伍,同时针对政府机关建立起气象传真号码库,围绕省市县乡村的五级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建立手机号码库。一旦达到台风或暴雨等红色预警,立即电视滚动预报、手机全网发布短信,再加上全省11446个乡村大喇叭反复播报,提高预防和减轻气象灾害的能力和效率。

  另外,激励辽宁人工影响天气协调机制不断健全。省政府重新调整了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省、市和设有气象主管机构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建立了统一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和安全管理体系。气象与空管、公安、民航等单位协调机制稳定运行。实现冰雹防控面积10950平方公里,2018年以来增加降水量71.08亿立方米。

  最后,条例实施后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得到普遍增强。特别今年辽宁省遭受台风三连击,省气象局开设防御台风宣传和科普专栏,制作短视频80篇,解读台风“巴威”视频点击率达到1600万次以上。通过广泛的宣传,使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得到了普遍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