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6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刘大为、韩红波)隆冬本应是冬闲时节,但家住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镇三场槽子村的农民哈那哈持·巴代里却一点也不轻闲,每天要忙着在自家的骆驼养殖点接待收购骆奶的客户。在当地农商银行“扶贫小额信贷+脱贫致富贷”的支持下,巴代里如今仅靠卖驼奶每月就能挣10万元。

  看着宽敞的庭院、崭新的家电家具,人们不会想到,巴代里一家5年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2016年被认定为贫困户以后,他们一家从偏远山区搬进了三场槽子村牧民定居点,并依靠吉木萨尔农商银行发放的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买了两峰骆驼开始贩卖驼奶。

  驼奶非常畅销,价格最高时每公斤可达上百元,最低也在五六十元以上,但苦于没有更多本钱,巴代里一直是小打小闹。今年夏天,当地农商银行又一次向他伸出援手,以基准利率为他发放了30万元“脱贫致富贷”,把他送上了致富快车道。

  巴代里只是受益于新疆农信“脱贫致富贷”的众多贫困户之一。据新疆农村信用联社相关人员介绍,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新疆农信联社今年5月向全疆各行社印发了《脱贫致富贷款管理办法》,向已享受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有贷款意愿并具有经营条件和相应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新推出“脱贫致富贷”,满足贫困户大额资金需求,支持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发展水平。

  据介绍,这一贷款采取信用、抵押、质押、保证(联保)等单一或组合担保方式办理,根据借款人家庭生产经营状况、偿债能力等因素核定贷款额度,不设上限,期限则根据实际生产经营周期等合理确定,并按照最高不超过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水平执行,还款方式灵活。

  截至11月底,新疆农村信用社已累计发放“脱贫致富贷”近7500万元,惠及12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接下来,新疆农村信用社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市场运作和政策支持相结合,以“脱贫致富贷”为抓手,以更大的支持力度、更多的信贷产品、更优的服务手段,把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不断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帮助全疆更多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