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2月8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万永庄 陈少良 朱光波)“市委组织部领导亲自到我们单位慰问,为我提供人才公寓,兑现落实人才引进的各项优惠政策。”12月8日,通过2018年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公开招聘选拔,成为湖北省麻城市第一中学教师的刘世成深切地说起自己的感触,“这不仅坚定我扎根麻城的信念,更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我将做到人在麻城,心系麻城,积极进取,奉献青春。”

  近年来,湖北省麻城市相继出台了《麻城市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办法》(试行)、《麻城人回归创业计划》、《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人才激励“大礼包”,不断加大以才引才力度,人才集聚的效应逐渐形成。

  麻城市优化创新创业平台,增强高层次人才承载力。麻城市城发集团出资2.9亿元,一期建设约18万平方米的研发、生产、企业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园,现已入驻企业14家。全省第一家美妆行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圣菲之美美妆健康产业孵化中心成功封顶。湖北钊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继荟煌科技之后,成功入选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截至目前,麻城市已建成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科技孵化器3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4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科技创新平台25家。

  结合产业发展,抓实抓细招才引智。麻城市依托湖北工业大学麻城产业技术研究院,搭建菊花科研、产业链延伸、品牌打造,以及菊花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平台,推行“1+X”人才工作模式助推菊花产业发展。先后引进湖北工业大学陈茂彬、周承等教授创新团队合作开发菊花新产品,累计研发菊花产品800余款;引进华中农业大学李彬、熊汉国2名教授、劲酒集团技术总监刘源才团队,开展农业特色产品技术合作;依托省“科技副总”“院士专家企业行”“博士服务团”等柔性引进15名专家人才,充实了麻城高层次人才队伍。还以校企产学研合作方式,吸纳黄冈师范学院教授郑永良、胡孝明在木子店镇、顺河镇建立驻村博士工作站,开展食药用菌栗蘑、“野油茶”的高效栽培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

  “我们在城区交通方便、配套设施齐全、周边环境较好的的繁华地段,投入2300万元,新购置人才公寓43套,正在进行高标准装修,家电、家具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月底即可拎包入住。”麻城市市委组织部人才股负责人介绍说。

  麻城市坚持党管人才从实、保障激励从厚、氛围营造从细,全力提升服务水平。每年为湖北工业大学麻城产业技术研究院安排50万元工作经费。精准落实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相关政策,向1038名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发放慰问金849万元,选树10名先进典型,推荐9名医务人员火线入党。今年上半年向350余名创业人才发放创业补贴、技能提升补贴60余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190万元。争取财政资金352.3万元,440余名创新创业人才和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享受人才优惠政策。相关职能部门履职践诺,全力以赴当好无事不饶、有求必应的“店小二”,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关心人才、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