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高晓声)12月11日—15日,“新业态·新教育——2020国际数字创意设计论坛”在广州举行,海内外众多数字创意设计产业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齐聚,聚焦数字创意产业产教融合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同台研讨。论坛以线下会议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成为数字创意设计界一次重要的国际性盛会。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品设计专门委员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科技设计分会、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数字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四方联合主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粤港澳数字创意职业教育产教联盟承办。

  据了解,移动互联网与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驱动数字创意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内涵的“四新经济”已成为新的经济形态。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促进了供需精准匹配,引发了新一代科技革命,给现代数字创意产业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

  广轻工艺术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论坛将汇集众多海内外顶尖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促进数字创意产业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助力国家高水平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群建设,积极推动中国职业教育与国际接轨,扩大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论坛开幕式当天,广东省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教育部教指委等领导均上台致辞,充分肯定了移动互联网与数字技术对现代数字创意产业的价值与重要性,肯定了本次论坛对于助推数字创意产业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的作用和意义,并预祝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会上,广轻工校长卢坤建与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品设计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桂元龙,共同为广东省产教融合数字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揭牌。此外,广东省产教融合数字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还举行颁发聘书仪式。

  12月13-14日期间,专家学者们还将组团参观白云设计之都云谷公园,以及全国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作品“广交会”同步交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