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2月13日消息(记者张静 通讯员王添翎 肖丽铮)今天上午,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同步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活动,缅怀死难同胞和革命先烈,同时缅怀与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而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国际友人。总台记者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连线或直播报道公祭活动。

  83年前,南京大屠杀惨案震惊中外,30万无辜同胞惨遭日军杀戮。2014年,国家决定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国家的名义举行公祭活动和相关纪念活动。从今天早晨开始,沈阳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学生代表和部分市民陆续来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以“致敬英烈 守望和平”为主题,与全国多家抗战主题纪念(博物)馆同步举行悼念活动。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主场设立在以“白山黑水”为主题的序厅内。现场人们整齐列队,气氛庄严肃穆。主持人宣布2020年“致敬英烈 守望和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开始后,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体人员秉烛祈祷,低首肃立,为死难同胞默哀。接下来,学生代表齐声朗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声入耳,直击人心。随后,参加公祭日悼念活动的各界人士,列队缓步将手中的蜡烛敬献在寓意着民族英烈浩气长存的卧碑前,以表哀思。

  仪式结束后,人们参观了《纪念南京大屠杀被害同胞遇难83周年图片展》,观看小志愿者表演的抗战历史互动剧《黑土英魂》。另外,“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官方微信平台也同步举行祭奠活动。

  作为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分馆,今天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与大东区委宣传部、国防办、辽宁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夕阳红宣讲团志愿者等单位,首次在遗址广场同步举行“祭奠同胞 共祈和平——2020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在沉痛悼念革命英烈、死难同胞的同时,深切缅怀与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而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与国际友人。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每年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都会与其他抗战主题纪念(博物)馆联动举行悼念活动,目的就是为缅怀抗日英烈和死难同胞,利用抗战类博物馆自身资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安全教育,引导观众铭记历史,守望和平,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