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2月13日消息(记者张静 通讯员王添翎)今天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致敬英烈 守望和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沈阳市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学生代表及各界市民200多人参加了公祭悼念仪式。

沈阳“九·一八”博物馆序厅公祭悼念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静 摄) 

  上午10点30分左右公祭悼念活动开始,全场人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体人员秉烛低首肃立,为死难同胞默哀。

全场默哀(央广网记者 张静 摄)
全场默哀(央广网记者 张静 摄)

  接下来,学生代表列队齐声朗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学生们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声入耳,直击人心。 

学生代表列队朗诵公祭鼎铭文(央广网记者 张静 摄)

  随后,现场参加公祭悼念活动的各界人士,列队缓步到寓意着民族英烈浩气长存的卧碑前,俯身敬献手中的蜡烛,以表哀思。 

全场人员列队依次在卧碑前敬献蜡烛( 摄影张静)

  仪式结束后,人们参观了《纪念南京大屠杀被害同胞遇难83周年图片展》,观看小志愿者表演的抗战历史互动剧《黑土英魂》。另外,今天“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官方微信平台也同步举行祭奠活动。

工作人员讲解展出图片(央广网记者 张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