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广东清远磁浮项目首列车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下线(央广网发 王佳祥 摄)

  央广网长春12月1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今天上午,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广东清远磁浮项目首列车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下线。列车采用中车长客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平台,应用常导电磁悬浮和车载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技术,最高运行速度120km/h。在对悬浮控制、牵引、制动等多个系统进行优化提升的同时,设计人员对车辆的外观、内饰也进行了富有童趣的主题设计,使磁浮专列成为一道“贴地飞行”的风景线。

  中低速磁浮列车运用受控制电磁力,将车辆悬浮在轨道上,并采用直线电机驱动车辆行驶,具有绿色环保(低噪音、低振动)、安全性高、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优点;同时建设上具有成本低、周期短、占地少等综合优势,适合城市市区、近距离城市间和旅游景区的交通连接。中车长客磁浮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任忠华介绍,此次为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量身设计的磁浮列车采用3辆编组,并可实现“3+3”编组混跑。车辆采用侧方受电靴受电,额定供电电压为DC1500V。通过优化提升,列车牵引能力提升48%,悬浮能力提升8%,每节车的最大悬浮重量达到40吨,列车最大载客量可达500人。为确保列车的安全性,研发人员设置悬浮控制冗余系统,并且增加自牵引功能,在无高压的情况下也能通过蓄电池进行低速运行。同时列车通过喷涂阻尼浆、铺设隔声地板,应用新型受流器等多种措施,进一步降低车内外噪音,使列车安全舒适、节能环保。

列车内饰设计加入清凉的森林主题和充满童趣的动物脚印元素(央广网发 王佳祥 摄)

  为展现旅游专线的魅力,列车在外观彩绘中融入丹顶鹤、长颈鹿、非洲象、大熊猫等多种活泼可爱的动物造型,内饰设计加入清凉的森林主题和充满童趣的动物脚印等元素,乘客仿佛置身童话世界。列车流线型车头酷似微笑的海豚,带领乘客在景区畅游。

  记者了解到,清远市磁浮旅游专线工程以服务长隆主题公园旅游景区为主要功能,实现广清城际银盏站与长隆主题公园的联通,一期工程线路全长8.014公里,4站3区间。中车长客2018年中标该项目,2019年4月完成整车设计,2020年8月完成厂内各项型式试验。

广东清远磁浮列车车体(央广网发 王佳祥 摄)

  中车长从90年代初开始致力于磁浮列车的研发与制造,掌握了不同制式、不同速度等级的磁浮列车系统集成技术,搭建了全谱系产品的研发制造平台,是国内唯一同时具有高速磁浮和中低速磁浮研制经验的企业。先后承担了国家科工委“八五”科技攻关单悬浮架、青城山中低速磁浮、科技部“十五”国内首辆高速磁浮列车、“十一五”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运营速度432km/h)、“十二五”电磁永磁混悬高速车辆、“十三五”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轻量化车体以及新一代中低速磁浮研制等重大科研项目。目前公司拥有430米中低速磁浮试验线,正在建设200米超导磁浮试验线、磁浮交通全要素半实物仿真平台、常导高速磁浮双悬浮架试验台等磁浮技术研究和验证平台。

  为深度掌控磁浮关键技术,中车长客今年10月成立磁浮研究所。下设系统技术、结构技术、悬浮技术和电气技术4个专业研究室,设有系统集成、悬浮控制、超导磁体、牵引供电、定位测速等24个研究方向,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公司级科研课题1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