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2月15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12月15日,记者从开阳县获悉,该县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控制中心评为全国优秀健走示范区、贵州省内优秀健走示范区,这是开阳县连续两年荣获该奖项。

  “十三五”期间,开阳县健康促进工作始终围绕以建设“健康开阳”为目标,按照“植根健康理念、充实健康场所、完善健康政策、优化健康服务、全民共同参与”的创建思路,积极推进健康促进工作,居民健康素养和生活品质得以明显提高。

  2017年至2019年期间,全县打造完成健康社区2个、健康学校29个、健康单位6个、健康餐厅5家、健康酒店1家;健康主题公园2个,健康步道1条、健康文化长廊2条、健康一条街1个、健康小屋5个、健康自助监测点18个。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实现了逐年提升,2016年、2017年、2019年分别为6.68、12.39、23.56。

  “十三五”期间,开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公立医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3491人次,实施医疗扶助4354人次,扶助资金达311.74万元,最大限度防止“因病返贫”。五年来共计发放医疗贷款2610.2万元,为45人次困难群众贴息,金额96112.04元。

  下一步,开阳县将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人、财、物的投入力度,纵深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工作,构建较为完善的城乡居民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形成健康服务“公平共享”的新格局,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让居民有更好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