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沐新高速石盘特大桥(央广网发 四川交投供图)

  央广网成都12月15日消息(记者贾宜超)作为四川省第一条直通“小凉山”腹地的高速公路,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于12月15日铺筑完成路面最后一公里油面,标志着马边支线初步具备通车条件,年底车辆可从成都经仁沐新高速到达马边县城。

  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止点(央广网发 四川交投供图)

  马边支线段是仁沐新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起于仁沐新高速公路主线新凡镇,与主线沐川枢纽互通相接,止于马边县城北,路线全长约44公里,桥隧比76.37%。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建成通车后成都到马边通行时间将由6小时缩减至3.5小时。

  仁沐新高速沐川枢纽互通(央广网发 四川交投供图)

  仁沐新高速是G4216成都至丽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200.475公里,项目总工期5年。全线途经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乐山市井研县、犍为县、沐川县、马边县,宜宾市屏山县,由主线和马边支线组成。其中,主线全长156.628公里,桥隧比38.58%。仁寿至井研段约50公里已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井研至孝姑互通段约46公里已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孝姑互通至沐川南互通段及马边支线约76公里今年底建成通车。

  仁沐新高速石盘特大桥 (央广网发 四川交投供图)

  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通车后,将破除马边县对外交通瓶颈,成为通往马边县城的第一条高速。将使马边融入乐山“1小时”经济圈,对提升马边县区位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作用。

  仁沐新高速马边河二号桥(央广网发 四川交投供图)

  据悉,马边支线顺利建成通车后,未来将顺接四川省交投集团正在加快建设的乐山至西昌高速公路。项目全线通车后,对内将助力构建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成为成都平原、攀西、川南三大经济区资源共享的重要纽带,对外将形成一条南向出川大通道,成为从成都出发经云南连接东盟最便捷高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