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什12月16日消息(记者卜鹏 通讯员艾克热木)眼下,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贡格拉提村温室大棚种植基地里的蔬菜长势喜人,一片生机。

  村民古丽吉米莱木·艾海提从今年7月份开始在基地上班,每月有近3000元工资,通过技术人员的指导和帮助,目前她已经基本掌握了从科学育苗到管理大棚的全过程。“我打算明年春天的时候,承包两个大棚,自己种菜,进一步提高家庭收入。”

  “现在有很多客商都来我们的园区拿菜,我们有时候都忙不过来。目前这一季西红柿每天的销售量在4000公斤左右,预计能卖到100万元左右。”新疆兴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冯奎国介绍,该种植基地共建设温室大棚50座,每栋每年可种植各类蔬菜三到四茬。

  贡格拉提村温室大棚种植基地采用“种植基地+村集体+农户”的运营方式,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130万元,还为村里5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阿克苏地区维吾尔医医院驻贡格拉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先木西卡玛尔·斯迪克说:“目前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高,都很愿意到温室大棚去学习技术和工作。”

  乌什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郑冬梅介绍,今年,乌什县共建设温室大棚490座,主要发展蔬菜、水果、花卉、食用菌类四大种植,实现了生产、生态、休闲、文化多功能并举,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发展的振兴之路。“将进一步扩大温室大棚建设规模,发展设施农业,强化特色种植培训力度,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