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开展涉疫警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珠海12月1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王相国)“请下车!”日前,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根据珠海边检总站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了“入境货车通道查获涉嫌带疫人员藏匿车体非法入境事件处置”科目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港珠澳大桥开展涉疫警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本次演练模拟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入境货车通道车体检查中查获藏匿车体人员,该人员伴有发烧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港珠澳大桥边检站迅速启动预案,指挥调度多岗位警力紧急联动处置,同时协调海关、120急救中心协同处置。演练中,各参战单位按照“贴近实战、周密组织、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总要求,闻令而动、配合默契,展现出了良好的协同作战能力和娴熟的警务技能素质,强化了口岸联检单位和应急救援单位的联动配合。

  据悉,此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检验了该站应对涉疫、复杂突发事件的远程指挥、统一调度、整体联动能力,达到了提升队伍应急处置水平的目的。下一步,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将按照“小培训、小拉动、小演练、小测试”的工作思路,不断优化岗位设置,完善处置流程,健全响应机制,进一步提高队伍联动处置水平,确保口岸安全稳定。

港珠澳大桥开展涉疫警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同时,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温馨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为维护正常的出入境秩序,保障您的合法利益,驾车出入境前请自行实施车体检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三条第二款规定,未采取合理预防措施的,出境入境交通工具每载运一名不准出境入境人员,司机将被处以人民币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涉案车辆将依法予以扣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