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2月1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张强)眼下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山西省使用“防火码”严防进出林区人员,监测出入林区人员的行动轨迹、基本情况,同时,采取多项措施筑牢“森林防火墙”,全力打好冬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林地面积有180万亩,是一个林业大县。近期,垣曲县林业局在各乡镇入山路口共设立了61个防火检查点,配备了530名护林员。“入山人员要扫二维码才能进入林区,出山的时候还有森林防火出山口的二维码。‘一进一出’,入山人员所有的信息都在森林防火管理端体现出来。如果一旦发现森林火灾,就能追踪到这个人的行动轨迹,查出这个森林火灾起火原因。”垣曲县林业局防火办主任李安民介绍,今年,他们使用了“防火码”,对进出林区人员进行监测。

  通过手机扫描“防火码”,填写个人信息,不仅可以向广大群众普及防火知识,还能及时追踪监测出入林区人员的行动轨迹、基本情况。垣曲县长直乡护林员谢才勇说,护林员们还加大了巡逻密度,做到看住山头,把住路口,确保自己的管辖区不发生森林火灾。

  在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晋城市陵川县,当地也推广使用“防火码”微信小程序,小程序里设置了火情警报、违规举报、紧急求救等多项功能,倡导所有进山人员,经过卡口时使用手机扫码进行实名登记后进入林区。长治市沁源县还组织森林防火专业队利用水车、水泵在重点林区、重点路段等区域进行喷水作业,打造“冰雪防火隔离带”,构筑森林防火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