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沙雅12月18日消息(记者卜鹏 通讯员张鸿)入冬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水利部门紧紧围绕冬季农业用水需求,把农田冬灌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科学调度,强化措施,把老百姓所需的农业用水送到田间地头。

  在沙雅县海楼镇达坂库木村,村民亚森·艾买提正在给自家田地浇灌冬水,他告诉记者,通过水管站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自己目前已经掌握了农田季节性灌溉的规律和方法。“这两天冬水灌的好,明年出苗也好,棉花长的也好,收入也好。”

  在沙雅县总干渠9号匝管理站,沙雅县水利局联合水利企业为正在进行管道检修工作的干部职工送去了棉大衣和棉帽,同时也对当下冬季灌溉工作进行了解,确保供水渠道安全高效。

  沙雅县总干渠管理站副站长迪力木拉提·艾尔肯说:“虽然天气这么冷,但是我们的心热乎乎的,我们会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灌溉渠道安全畅通。”

  据了解,沙雅县水利部门结合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对全县范围内沟渠进行清淤整治,并与各乡镇(管委会)积极沟通协调,统筹安排,制定计划用水目录,全力保障农业冬季灌溉需求,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沙雅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郑伟介绍:“我们一方面是加强全力灌溉,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冬季的渠道的运行安全和管理,为来年的春播正常进行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