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春12月1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在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桥西乡刁峰村,活跃着一支“电商娘子军”,领头的彭敏芳既是电商团队的创始人,也是村里一众妇女的“娘家人”。而团队的40多名员工,则清一色的都是本乡本土的留守妇女。

彭敏芳与留守妇女姐妹正在打包发货(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走近这支“电商娘子军”,很容易被她们创业的热情所打动:装罐、接单、打包、直播带货……虽然忙碌,但一切井然有序;而作为这支团队的“领头雁”,彭敏芳的日常,则担负起了把这群干农活的姐妹培训成电商能手的重任。

  更令人吃惊的是,带领着这40多名留守妇女姐妹,彭敏芳的“电商娘子军”每年在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平台,靠卖辣椒酱等特色农副产品,每年就能实现近2000万元的销售额。

  为了家庭返乡创业 “金凤凰”飞回村庄

  时间倒回12年前,卫校毕业的彭敏芳加入了南下广东打工的浪潮。繁华的都市,不错的薪酬,让她一度觉得这里就是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然而,当她成家之后才发现,家庭才是心安之所。

  老公在老家开起了诊所,做了一名乡村医生。2008年,彭敏芳毅然放弃了在城市里打拼下已有起色的事业,回到家乡,回归家庭。

  也正是在这一年,她接触上了电商。“在城市里工作的时候,发现身边很多人都会想吃到家乡的特产,但很难买到。而村里的很多土特产又很难走出乡村,对接市场。”凭着敏锐的市场嗅觉,彭敏芳决定尝试通过电商创业,打通城乡的产销渠道。

  从乡亲们手里零散收货代卖,到成立公司规范化运营;从小作坊制作,到工厂标准化生产,经过多年的发展,彭敏芳经营的公司已经成为主要以辣椒酱、豆腐乳、蜂蜜、米酒、笋干等农特产品为主,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电商企业,并在当地已经小有规模。目前,彭敏芳的企业在各大电商平台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只在拼多多平台就突破1000万元。

  姐妹成团、顾家顾业 “娘子军”闯出半边天

  从事电商后,彭敏芳发现,村里大多数妇女姐妹都处于留守状态,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也没有家庭地位。

  如何帮助这些留守妇女,成为郁积在彭敏芳的一块心结。随着她的电商规模越做越大,彭敏芳想到,为什么不能把这些留守妇女姐妹们聚在一起,在家门口闯出一番事业呢?于是,她把本村甚至邻村的留守妇女都召集起来,组织了一支“电商娘子军”,实现了留守妇女的家门口就业。

“电商娘子军”解决了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的问题,团队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们有个姐妹,原先一家子全靠男人打短工赚钱养家,生活过得很拮据,经常受气。自从加入到我们电商团队后,有了工作和收入,也有了生活的底气,现在精神面貌都跟以前大不一样了,夫妻感情都变好了。”据彭敏芳介绍,目前这支乡村“电商娘子军”已经吸纳了40多名留守妇女,有些还是贫困户,为她们月增收入3000多元,大大改善了她们的生活。

  “更重要的是,留守妇女们有事可做,在家门口也能创造价值,做到家庭事业两相顾。”彭敏芳说,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她还将继续扩大这支“电商娘子军”的队伍,让更多留守妇女姐妹们既能顾家,又能顾业。

  标准化生产,注重品牌 “辣妹子”红遍互联网

  “从一开始单枪匹马摸石头过河,到现在的团队化、专业化运营,一步一步走过来,有很多心酸,但更多的是收获。”回顾自己十几年的电商之路,彭敏芳感触良多。特别是在创业初期,由于是小作坊式生产,常会收到各种客户的投诉。为了让自己的产品叫座又叫好,近年来彭敏芳把重心放在了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打造上。

  彭敏芳告诉记者,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她准备投资1000万建设一个标准化生产车间,以实现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同时依靠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巨大优势,着力打造品牌。据了解,“辣妹子”彭敏芳创立的“佐饭哥”“竹香飘飘”等手工辣椒酱品牌,已经在拼多多开设旗舰店,深受消费者喜爱,销量均超过10万单。

“电商娘子军”的领头人彭敏芳为留守妇女创造就业机会(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与拼多多这些电商平台结缘,不仅让我看到农产品可以成为爆款,还让我思考如何让土地里生长出来的爆款持续红下去,那就是标准化和品牌化。”凭着在电商风口拼杀多年的经验,彭敏芳把目光聚焦在了直播的风口,除了店铺直播带货,她还与网红联手,推出定制产品,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