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19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19日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悉,日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内科刘兴斌医师率心衰与器械治疗团队,在心脏超声专家黄鹤教授的协助下,为一例有造影剂过敏性休克病史的高龄严重心动过缓患者成功植入Micra无导线起搏器。此次零造影剂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为全国首例,术后三日,患者已顺利出院。

  据介绍,Micra心脏起搏器是目前全球最小的无导线起搏器,该起搏器形如胶囊,重量仅1.75克,无需植入心内膜电极导线,彻底消除了起搏器囊袋及导线相关并发症,减少了创伤与感染风险。

  无导线起搏器虽然体积小,它具有所有单腔起搏器的功能,还能兼容1.5T和3.0T核磁共振扫描。无导线起搏器尤其适合传统起搏途径异常、传统起搏器感染风险高、对美观或运动要求高的各种缓慢性心律失常患者。

  无导线起搏技术揭开了起搏器治疗领域新的发展方向,该技术对植入手术团队的技术要求较高,华西医院刘兴斌医师团队为国内植入无导线心脏起搏器经验最丰富的的团队之一,华西医院心内科也积极开展并协助指导多家医院开展这项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