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研讨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央广网宁波12月2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21日下午,在由奥克斯空调和人民网财经联合主办的“创新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圆桌研讨会上,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王雷自豪地宣布:中国已经进入了世界家电强国行列。

  王雷介绍说,进入21世纪,中国的家电行业真正迎来了蓬勃发展期。以空调为例,我国每年空调产量达到1.7亿台,占全球产量的比重达到80%。其中,每年出口空调数量为5000多万台。而在空调的技术创新方面,中国也是最为活跃的,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清洁技术、节能技术、舒适性技术等都有了较快地发展。“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今天,中国已经进入了世界家电强国之列。”王雷介绍说,十四五期间,中国家电行业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家电技术创新的引领者。

  圆桌研讨会上,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重点强调了宁波作为国家制造强国战略首个试点示范城市的地位,并介绍了宁波的经济发展及智能制造情况。他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始终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市产业的重要抓手,提出了“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特别是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

  会上,就“如何依托和运用互联网来创新驱动、助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一议题,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