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人工智能安全研究院、厦门人工智能产业园揭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2月23日(记者陈庚 张希达)2020中国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暨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成果发布会23日在厦门举行,旨在为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传统行业、社会治理的融合发展、资本对接、人才交流搭建桥梁,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和跨界应用注入新动能。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共同指导,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公安部副部长林锐,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等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来自各大科研单位、院校、企业的国内顶尖专家学者、竞赛队伍、业界大咖总计300人参会。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致辞时表示,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网络安全法》,正在研究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这些法律为我们规范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提供了依据,也为我们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

  论坛发布了2020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成绩,28个团队分别获得人工智能竞赛A级和B级证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智能导盲系统”等15个项目获评“AI创新之星”。

论坛举行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本次大赛得到了全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事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有188支队伍报名参加277个比赛项目,比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多媒体领域多个前沿技术方向,贴近实际应用场景、综合性强。本次比赛采用了“厦门专有云+安全屋”作为在线竞赛环境,既便于参赛选手远程参加比赛,又保证数据安全不泄漏,为比赛营造了安全、公正、快捷的赛场环境,同时也为比赛的可持续运营打好了技术基础。

  厦门快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变种同源音频检索”项目获得了本次大赛A级证书,公司董事合伙人李稀敏告诉记者,该技术基于深度神经网络训练的算法,可以有效追踪解决网络上违规音频传播问题,也可以用于骚扰电话识别拦截,“通过参加这次大赛和论坛,能够跟金融、公安、网信、电信等部门深入交流,更接近用户,更了解他们的痛点,从而发掘更多应用场景。”

  论坛同时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本次参加签约的共有10个项目,总投资40亿元,涵盖了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应用及业务合作等多领域,其中,中国信通院、中国安防协会、神州云计算将与厦门市工信局、火炬高新区等签订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业务合作,极智嘉、创泽、星速、博云视觉、易虎网、瑞尔特将签约落地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应用产业项目,天风天睿、仟信德将签约落地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这些项目落地,将有助于厦门对标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样板,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制高点。

  博云视觉创始人陈杰接受采访时表示,看重厦门的政策优势,以及厦门本地场景优势,非常适合人工智能应用,因此选择落户厦门。

  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于浩表示,厦门的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优良,对人工智能产业扶持力度大,预估项目投产后产值能达到15亿元人民币。于浩强调,人工智能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在厦门落地后,希望能借由厦门区位优势辐射到金砖五国的市场上去。

  据悉,作为全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地区之一,厦门市把人工智能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具备良好发展基础。当前,厦门市政府正朝着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的方向大步迈进,致力于成为国内AI CITY样板城市和全球人工智能密度最高的城市。

  厦门市政府本着筑巢引凤,纳贤聚智的目的,在高峰论坛期间举办厦门人工智能安全研究院、厦门人工智能产业园揭牌仪式,以及厦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环境推介会,开展人才引进、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和投资孵化等,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厦门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化快速发展,为厦门人工智能产业的集聚和升级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