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12月23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通讯员伦珠泽仁)12月14日至20日,由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组织开展的以“党建结对、群众认亲”为主题的“高原乡亲襄阳走亲戚”活动在湖北省襄阳市举行。琼结县三乡一镇20个行政村的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到襄阳进行考察交流。

  琼结县委副书记、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队长陈永涛介绍:“高原乡亲襄阳走亲戚”活动是襄阳援藏工作队的一项创新举措,此次我们将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以达到增进情谊、开阔群众眼界、达成深度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目的。”

在檀溪府邸小区参观学习党员“双报到”、红色物业等工作(央广网发 伦珠泽仁 摄)

  琼结县党员群众代表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体经济发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社区“红色驿站”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工作开展考察观摩。琼结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多吉泽丁说:“走访襄阳的社区和小区,让我感到襄阳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非常精细化,突出了党组织对基层群众的服务,把很多问题都在基层解决了,这种方式和理念值得我们学习。”

  12月18日,琼结县党员群众代表一行前往谷城县堰河村以“茶话会”的形式,开展“我为家乡代言”主题联欢活动。

琼结县党员群众在黄山垭村参观学习种植技术(央广网发 伦珠泽仁 摄)

  “这些年来,堰河村注重环境整治,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绿色小康村等称号,成为湖北省的明星村。”堰河村党支部书记闵洪艳说,我们村和琼结县的强吉村是“亲戚”,希望有机会可以到我们西藏琼结县参观学习,领略琼结县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村民洛桑旦增说:“我们强吉村这几年也一直在打造乡村旅游,刚好堰河村乡村旅游方面做得非常成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琼结县党员群众与堰河村李光超一家结成亲戚(央广网发 伦珠泽仁 摄)

  襄阳市从1994年开始对口支援琼结县以来,一批批襄阳儿女,在对口支援琼结的实践中,以干部、人才援助为龙头,以资金、物资援助为重点,以项目建设、经贸合作为载体,以促进两地交流合作、共同发展,书写着具有襄阳特色的援藏答卷,与琼结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多年的对口帮扶和密切交往,让两地亲如一家,有着血浓于水的情谊。疫情初期,琼结全县18000多名干部群众自发捐款30余万元,支援襄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随后又多次对湖北、对襄阳进行蔬菜、矿泉水等物资的捐赠,表达牵挂。

  为更加密切两地联系,今年九月,襄阳市襄城区檀溪湖社区、樊城区高庄社区、高新区黄坡社区、谷城县堰河村,分别与西藏琼结县白那村、昌嘎村、雪巴社区、强吉村建立“一对一”友好帮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