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拜城12月24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崔玉永)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今年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察尔齐镇结合本地实际,按照“产业带动、企业代养、转移就业、辐射带动”的理念,规划建设10万对鸽子养殖项目,助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在拜城县察尔齐镇巴扎村种鸽养殖基地,村民艾力江·马木提正忙着喂鸽子。自从村里的种鸽养殖基地建成后,艾力江马木提就来到这里上班,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艾力江·马木提说:“一个月3000元差不多,晚上回家,早上放鸽子来上班。”

  察尔齐镇种鸽养殖基地是与新疆巴依禽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建设每栋面积1000平方米的鸽舍4栋,一次可饲养鸽子1.78万对,预计年出栏15万对,年效益140万元左右。二期计划投资1000万元,新建每栋650平方米的鸽舍10栋,可饲养鸽子2.8万对,预计年效益240万元。

  拜城县察尔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买买提·吐尼亚孜说:“我们跟企业进行合作,企业来管理销售经营,村里提供养殖条件和务工人员的保障。”

  据介绍,企业每年保底分红不低于总投资的10%,每出栏一羽鸽子提成5元,整个项目建成后,通过附近多个村进行示范带动,可培育农户分散饲养鸽子10万羽。由企业向农户提供鸽笼和技术指导,按照市场价格进行回购,增加农民收入。

  新疆巴依禽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郭铁欣说:“我们一期已经建设四栋鸽棚,一共饲养8000多对的鸽子,雇了当地农民,让他们在这学技术,以后他们可以回家养鸽子,可以多增加点收入。”